close

當我說我在學習SSR
"可不可以當我練習的對象?"我常常這樣問

邀請次數多了  發現關於"尊重"的議題跑出來了

就像有人坐了雲霄飛車覺得很好玩  很有趣   很刺激
然後會極力鼓吹  大力推薦朋友也去試一試
有時  還會再三保證  保證好玩  保證值回票價  不玩一定會後悔

而我  一向對於這樣刺激性的遊樂器材敬謝不敏
謝謝!ㄟ~也不必再連絡...

但是
我現在就是不想玩 也不想嚐試啊
即使  對方說得再好、再多  
都是對方的感受和期待而已   不是我的
這樣的界線很清楚

當我問過了自己  決定拒絕對方的建議
那麼我也能夠安然地接受對方可能的失落和失望
而不被愧咎所綑綁
我想  這是對自己的尊重

然而  若是我被說動了 或是也起了好奇心
願意挑戰看看  嚐試看看
我知道  那是因為我自己的意願  我自己的好奇
我想  這是對自己的負責

換個角色時 我也可能是那個熱切提供建議的人
我發現  如果不留意就會忽略了別人和我們是各自獨立的
而想把自己的經驗套用到別人的身上
(靈氣好~靈氣妙~靈氣真的呱呱叫~
這樣的行銷手法  老師臉上應該會有很多條線吧~)

當我能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自己身上
尊重自己有說"要"和"不要"的自由
爲自己的"要"與"不要"負起責任
那麼  我也能夠以相同地方式 
給他人空間與自由  並且把他們的責任還給他們

那麼 不管是對自己或他人的尊重
都會帶著一份敬意 以及  對更高更廣的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