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先從治療之於我是什麼聊起。最近正在看靈性煉金術這本書,一直有種「對!就是這樣!這就是我想做到的治療!!」的感覺,不過,我想直接請老師去看書應該是相當偷吃步的行為XDDDD,而且裡面提到某些想法跟歷程,也是目前的我還未達到之處,所以還是回到現在的我是什麼好了 :p

不管是家族治療或SSR,我的出發點都只是為了瞭解自己、療癒自己。記得當初申請出國唸書,洋洋灑灑地寫了一篇和原生家庭的愛恨情仇故事,飛去美國上課的第一天,我就開始哭,之後每次提到家人必哭,就這樣子哭了五年…Orz 然後一次又一次做著家庭故事回溯,也開始為自己的各種情緒、關係裡的糾葛,建立內在檔案的過程。每次感受到情緒、理解了情緒、就會開個檔案夾叫「缺乏安全感」、「想要無條件的愛」、「三角關係的掙扎」(比如說),慢慢地把理解到的自己、看見的自己,一個一個分門別類地收好、放好。家族治療帶領我看到關係裡的模式,學習用較大的角度看待自己和爸媽的關係,也瞭解原生家庭和文化背景帶來的包袱,這些都是家族治療給我的禮物,看到我不只是我自己,我也是環境裡面的承受物與反應物,然後,在實務經驗的累積下,我也慢慢領悟到我接案時候的瓶頸或掙扎,其實都是反應了我在整理自己的過程中,我還沒有處理好的部份,所以我就繼續拿著我的未整理,跟督導討論著怎麼繼續開新的內在檔案夾…..

然而,我愈來愈發現,我的內在檔案夾好像處於開不完的狀態,或者該說,內在被歸類了,但是好像有個核心的東西被忽略了,而那個東西是什麼,不是家族治療可以給我答案的。換句話說,我可以理解大部分關係裡的掙扎,看到模式,做出很多理性的分析,但是我的內在是慌的,覺得有個空洞存在,是家族治療的訓練無法填補跟滿足的。

(以上關於家族治療的論述只是個人經驗來著啊,就跟SSR一樣,不同人的家族治療也是會有他們各自的特色喔!對我來說,家族治療和SSR就像是我的一體兩面,就是到了一個關卡想要更往裡面鑽這樣

靈性鍊金術裡面提到治療者的三個陷阱,呵,我想我在美國經歷的是「想太多」,在高雄經歷的是「對個案的情緒投射太深」,而現在經歷的是「尋求認同跟自我價值」。因為語言問題,所以我在美國接案的時候一直很焦慮自己是不是完全懂得對方在說什麼。後來到高雄接案,語言不再是問題了,我焦慮我是否真的能夠體會對方的處境跟情緒。而後,看到了體制的限制跟治療形式的侷限,我開始想,這是我要的治療嗎?因此,才有了之前的體悟,我想要可以更靠近人的心,也就是更靠近自己的心。

我想這是我進入SSR的源頭。我發現我累積了相當多關於人的理性分析、邏輯知識,甚至身體語言的觀察,但是我沒有心的「資料」,因為那是看不到、聽不到、摸不到,只能靜下來好好去聆聽的內在聲音。不過,我想來上貓的SSR課程應該就是我聆聽了心的聲音吧(是說當時去念家族治療也是,呵呵),儘管之前完全沒有接觸能量療法(只有很愛看星座書、生命靈數書),就有點半興奮半擔心半害怕的跟著走下去了。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難的是相信,我要怎麼去確認那是我的心在說話?怎麼相信SSR是真的在帶領我?怎麼相信SSR真的在作用呢?但另一方面,我也看到自己可以闖關了,雖然依然有著擔心與害怕,卻好像更有勇氣地陪伴自己、打開自己,把壓在裡面的塵土、灰石,拿出來撢一撢,拍一拍,然後再放回去還沒辦法磨平或者不想磨平的部份,說,「這就是我自己」。

於是,回到老師的問題,想成為怎樣的治療師?我想,我會的療癒或我喜歡的療癒,就也只有也只能從自己出發,我想透過分享我自己的經歷和體悟,去包容和接受所有的一切,就如同包容和接受我自己一般。然後,希望能夠陪伴每個人,去欣賞和體貼自己,並且聽到他們自己的心的聲音(這個好玄,但我想我還不是完全懂怎麼做到,所以暫時也只能說到這裡XDDD)。

至於想與SSR到達怎樣的深度,恩,我可以說,想要跟SSR完全融合在一起嗎?我有點搞不清楚,高我跟SSR的分別,但我目前的想像是把高我跟SSR視為一體,現在是依賴著SSR的引領,但我希望未來可以跟SSR融合在一起,相信愛也活出愛(我真的沒有拷貝老師的網頁喔)。而怎麼做到,我還是只會從自己出發啊!學習理解自己大大小小的眉角、經驗、體會,學習欣賞他們,不管怎樣都要愛(這是拷貝自老師的噗浪了)。我倒是相信,當對自己可以做到完全的愛與接納,對世界對他人也就不會太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