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以為,學習SSR之後,內在引起的變化,只在親密關係裡顯現,因為我可以看到自己愈來愈願意給另一半和關係時間,去慢慢地磨合、靠近與調整。可是,上星期跟督導分享了我開始修習SSR課程,其中的體驗,以及它對我接案時的影響。我跟督導說,雖然之前在督導的時候或者在跟某個個案工作的時候,體會到放慢速度、貼近人心的美好與療癒力量,但我自己不太知道跟怎麼慢下來,往往是因為對方的「慢」,讓我不得不「慢」。而且,常常會有「我該問什麼、我該做什麼」的焦慮像子彈般在腦子裡出現,有時候聲音甚至大到我忘了貼近案主的情緒,只記得做些什麼好安撫自己。

沒想到,上週一接案的時候,我可以感覺自己腦袋裡焦慮表現的聲音變小了,就算當下不知道我該問什麼,我也比較能夠接受那個狀態,然後慢慢地等著真正想問的問題出現。我看到我自己速度變慢了、變沉穩了,對案主的狀態有更多的好奇,也比較不會苛責自己的「反應不夠快」(我覺得「反應快」是我自我認同裡面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一個很棒的優點,因此,當我一旦發現自己做不到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壞了、不夠好)。我也比較能夠在案主回到自責或擔心模式的時候,提醒對方她的內在力量以及不容易之處,那些回饋是真誠的,而不像之前,有時候是為了回饋而回饋。我跟督導說,在某次我請SSR從較高角度帶領我看情緒的時候,聽到了「不要忘記初衷」的訊息。我的初衷是想要可以更接觸人的心啊!而這兩個月下來,我領悟到接觸人的心需要時間,需要慢慢來。更進一步講,我怎麼接觸自己的心,我就怎麼去接觸別人的心;在這兩個月,SSR讓我看到自己的力量和成長,因此,我更可以清楚地看到個案的力量啊!

p.s. 原來我是個這麼容易心急的人XDDD,貓老師在論壇上說「親愛的,我們才在第三個月」,我看了不禁笑出來,對耶,我都忘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