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是我向來熟悉的名詞。記得幼稚園時,總喜歡拿著棍子指著洗衣機前的花朵

圖案,自言自語,假裝在教書;一直到高二前,我的志趣都是老師,教英文、國文或社

會都行,最好是國中班導師,但,這可是在一般人心中最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國小生天

真,高中生忙讀書衝刺,大學生已獨立不用管大多,為什麼想教氣血方剛、動不動就情

緒不穩的國中生呢?

  

可能是因為我在國中時期過的非常「豐富」,這是一個奠定基礎個性的階段,早期的傲

氣或壞習慣都有機會在這時候改正、調整;再來,我非常反對成績分班或學業至上這回

事,這扼殺了大部分位處成績在中後段同學的自信,他們能看的世界被扭曲了,只好也

把自己扭曲,變得憤世嫉俗,或膽小怯弱,這影響何其大!?

  

對我而言,老師,確實要有老師的尊嚴,但不是冷酷無情,也不是無為迎合,老師要試

著和學生做朋友,單純地談天,便能瞭解每個孩子的需求和特質,老師最重要的功能在

於找到學生的天賦與優點,鼓勵他們朝目標走,而不是一味的把他們拉到世俗標準內

(成績、才藝),才肯給一個微笑或肯定。

  

當孩子開始相信能在不同道路有所空間發揮或成長,自然對念書(對應現實中的義務和

一種社會標籤)也不會那麼地排斥,因為這是一個過程,重點是因為這個老師、學習讓

他知道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自己除了讀書,還有許多值得被稱讚的地方,他的本質就足

以讓人尊重與愛護。

 

剛出社會的我,職務屬性與內容雖然離老師很遙遠,現在,卻有機會成為一位「治療師」

,這詞通常讓我想到物理治療師,好科學,好專業,跟我,更是沒什麼相關吧!?而因為

個人特殊的興趣與追求,如今,正走在成為一個「身心靈治療師」的道路上。

 

若有一天,我成為治療師,我想成為可讓人稱上「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治療師。我

希望我給個案的感覺是親切的,專業的,善於統合分析,他在我這可以感到安心、放

,盡情暢談自己的心事或問題,我會竭我所能,哪怕個案只有舒服一下下,想通一點

點,這都是成長,這都是我們合作的結晶。

  

除了能提供保養身體,釋放抒發情緒,解讀靈性的建議,最重要的是喚醒個案看到真正

的自己,我不會像醫生生病給藥,受傷動刀那樣地以工具給予治療;其實這裡什麼工具

都有,前提得視個案能不能找到自己才有的鑰匙將內在敞開,療癒才會發生。

  

治療師與老師最大的不同,在於,雖然都要由你走到目的地,老師會給你地圖,告訴你

怎麼走,並分析路線和建議攜帶哪些配備,老師將目送你起程;而治療師會有一份參考

的地圖,甚至重新討論、設計新的走法,即使上路的還是只有你,但治療的能量不會消

失,它會陪你走過每一步未知。

 

 

以我所定義,不論是老師或治療師,都具有啟發希望萌生的能量,但到最後,我要把以 

上對治療師的定義全部放掉,不用擔心治療效果成敗,不用煩惱個案鴨子聽雷,即使找

到鑰匙也無妨,放下得失心,我只知道此時我與你是一起的,我們走在同一條道路上,

我們不孤單,治療的本質是放鬆且無懼。

 

治療師與個案的相遇,不是偶然,治療師是因為你存在,而你也是我治療師;我們學

著看見彼此美好的神性,這也正是成為一個治療師最為甘甜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